close

一般說來,女人如果有了新人,會把主要感情投射到新人身上,對舊人難有眷戀之情。男人卻大多是喜新不厭舊的。如果不是被逼無奈,他們通常不會停妻再娶。一項網絡調查表明,男人認為自己「劈腿後一定會離婚」的比例,只有11.1%。

  
Case1:15.29%的男人認為,應該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——只要有了孩子,就不應該輕易離婚。 
  
「我孩子還在讀小學。這時候離婚,對他的影響太大了。」
「我在想,等他上了大學以後,或者,再大一點,能獨立生活了,思想也成熟了,那時離婚,就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了。」
「我見過太多在單親家族中成長起來的問題少年,我不想讓我的孩子也有這種遭遇。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。為了孩子,能對付就對付唄。」

解析: 
在這種情況下,婚姻倒也可以暫時維繫下去。但是危機並未得到解決,只是被擱置了下來。隨著孩子的成長、獨立,危機很有可能還會重現。
作為妻子,應該趁著這個難得的緩衝期,反思一下婚姻裡到底存在哪些問題,盡快彌補。
  
Case2:14.8%的男人認為,劈腿只是想多吃一道甜點——誰會願意為甜點付出正餐的價錢? 
  
「我今年35歲,結婚三年。我很愛我太太,但是偶爾也會在外面偷個腥。」
「我很愛我太太,和我想有新的女人,並不矛盾。比如說,你是東北人,你喜歡吃小雞燉磨菇、豬肉燉粉條、排骨燉豆角,但是你偶爾也會想上川菜館Hoot一下,比如嘗嘗麻辣香鍋。但是這些東西,偶爾吃一次感覺還不錯,要是天天吃,誰受得了?」
「婚姻是正餐,婚外情是甜點。誰會傻到為甜點付出正餐的價錢?」
「像我們這樣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的人,能算是閱人無數了。上個床就得跟老婆離了娶人家,那得離了再娶娶了再離多少次?還不得麻煩死?」
「太無恥了?嘿嘿,我敢肯定,大多數男人都是這麼無恥,只是嘴上不說罷了。女人嘛,就是生活中的調劑,像餐桌上的調味品,芥末,或者高檔一點,鵝肝醬吧,你有條件有能力,可以多享受幾樣。把情人扶正,那是腦子進水。」

解析:
把外遇當甜點的男人,主次分得很清楚,不是迫不得已,不會為外遇而離婚。對付這種男人不用大費周章,只要讓他知道,你已經明瞭他的所作所為,他就會主動自行了斷。
當然,也有可能是,他還繼續吃著甜點,只是更加隱秘。
  
Case3:12.85%的男人認為,離婚的經濟成本太高,實在划不來。 
  
「離一次婚,再結一次婚需要多少錢?要付給前妻、孩子的贍養費、撫養費,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。
「我一個朋友,算是高收入。可是他曾經離過三次婚,有三位前妻,每個月工資一發下來,就得給三位前妻都送上一筆錢,自己手頭自然緊得不得了,還要靠現任女朋友支援他。他們現在租一個小屋子同居,想結婚,又沒有錢,整天為了錢的事吵吵鬧鬧。我可不要去學他。」
「前一陣子我考慮過離婚。但是後來發現,離婚後太太會分走一半財產,我就沒有足夠的資金繼續投資,生意只能縮水。生意場上的事,從來是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,何況在目前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,更要小心從事。
「離婚的成本太高,還是維持現狀好了。」
  
解析: 
離婚的成本高低,是相對而言的。假如離婚的成本是50萬,他現在身價不過100萬,那自然是相當高;但是如果他身家是1000萬,那就一點也不高了。
希望他永遠混在目前這個階層,這種想法倒也沒錯;但是應該有更靠譜的方法。比如盡可能提高他離婚的成本,讓他覺得離一次婚就傷筋動骨,自然就不會動這個念頭。
  
Case4:9.31%的男人認為,離婚對事業影響太大——事業是男人的立身之本,沒有事業,就什麼都沒有了。 
  
「我們是夫妻店,共同經營打拼。投資方是董事長,我是執行董事,她是總裁。也就是說,除了夫妻,我們還是事業合作夥伴。
「這樣的關係,如果分了,事業也就沒有了,那就是自己毀自己。」
「男人最重要的是什麼?事業。事業是男人的立身立本,有了事業,才有其他的一切。沒有了事業,什麼都沒有了,更別說所謂的愛情。別看現在的小姑娘對我柔情蜜意的,我要是沒有了事業,沒有了錢,她們看都不會正眼看我你信不信?」
「我現在正處於事業上升期。有關部門正在對我進行考察,近期可能提拔我到更高的崗位。我絕對不能在這個時候節外生枝,被人抓到把柄。」
  
解析: 
因為事業而不離婚,這也只是一個暫時的平衡。等到時過境遷,比如他的事業穩定了,或者,他乾脆不在乎事業了,婚姻關係也就該破裂了。
用事業脅迫他和第三者斷絕關係或許有點用處,但副作用也會很大,最根本的還是需要進行自我反思。
  
Case5:8.7%的男人認為,我們曾經共過患難,相濡以沫——我不能做忘恩負義的陳世美。 
  
「當時我做生意失敗,欠人家的錢還不了,被黑社會追債。是她到處張羅借錢,賣光了家裡所有的東西,才把我救了出來。
「我們一起經過風雨,共過患難。我絕對不可能做陳世美。」
「那時我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窮小子,而她家的條件很好。她父母反對我們交往,她堅持要跟我在一起,被父親用皮帶打,又被趕出家門。她跟我在一起,吃了很多苦,受了很多罪。
「我現在算是發達了,但不能不念舊情。我是在外面玩過,而且不止一次。但是,我絕對不會跟她離婚。我做不到這麼絕情。」
  
解析: 
他對你已經沒有愛情了,但是還有感激,還有恩情。他和你在一起,可能對你也還不錯,但只是為了報恩。
你呢?你到底想要什麼呢?如果你想要的是愛情和尊嚴,那就考慮離開;如果你覺得有婚姻就夠了,那就維持著。
 
Case6:7.1%的男人認為,離婚不是在和老婆一個人離——你要面對的,是錯綜複雜、打斷骨頭連著筋的人際關係。 

「把離婚提到議事日程上後,我才明白,所謂離婚,不是跟她一個人離,而是跟一大群人離婚,跟你的、她的父母親戚離婚,跟你們共同的孩子、共同的朋友、共同的圈子離婚,說得大一點,是跟整個生活圈子、整個社會關係離婚。一想起這個,我的頭就大了。」
「我在孤兒院長大。她父母對我很好,視我如同己出。我也一直把二老當成我自己的親生父母看待,覺得自己終於有一個完整的家了。
「我跟她現在是有些問題,我也可以有更好的選擇。但是,那必然會傷害到二老,這是我絕不願意看到的。所以,還是算了吧。」
 
解析: 
覺得離婚太麻煩、要跟整個社會糾纏不休的男人,通常不會再提離婚。只是這種婚姻往往太過無聊、無趣。請努力發掘婚姻中的溫暖、趣味和感動吧。
 
Case7:7.06%的男人想要魚和熊掌兼得——我為什麼不能多選? 

「前一陣子我心裡很煩,因為情人逼我離婚娶她,老婆知道了,也跟我鬧騰。這兩個女人我都喜歡,魚我所欲也,熊掌我所欲也,我為什麼不能多選?如果她們不爭不搶,我豈不是可以繼續享受齊人之福?」
「我最終決定跟情人分開,回到老婆身邊。但是我不能保證,我將來不會再劈腿。
「張愛玲說,每個男人都會有白玫瑰和紅玫瑰情結。沒錯,每個男人,都是既想擁有白玫瑰,又想擁有紅玫瑰的。我相信如果有可能,每一個男人都會想多選。」
「我對老婆還是很好的。盡量滿足她的物質需求,經常會陪她一起逛街,在家裡還經常下廚做家務,我覺得我能算是個好男人了。我老婆也很能看得開,對我劈腿的事根本不管不問。換個人未必能做到這樣吧?
「我覺得這樣很好啊,家裡有個老婆,外面有個情人,或者是幾個情人,幹嘛要離婚?幹嘛要為了一棵樹,放棄整片森林?」
  
解析: 
這種男人的劈腿往往是習慣性的,不可能改變。如果你逼他必須做出選擇,他倒是十有八九還會選擇原配,但是會情緒低落,或者表面上答應離開,實際上還藕斷絲連。而且,以後有機會,他還是很可能會劈腿。
如果你不能接受這種事實上的「三人行」,那麼最好的選擇是,毅然離開。
  
Case8:6.79%的男人覺得老婆是弱勢群體,應該得到照顧——沒有我,她會很慘。
  
「我們結婚後,老婆就辭了工作,在家當全職太太。八九年過去,她其實沒有增長任何社會、職場經驗,還是很單純的一個人。如果我們離了婚,她恐怕連最起碼的謀生能力都成問題。以她的年齡、工作經驗,想找份像樣的工作很難。一個快40歲的女人,想去飯店裡端盤子,人家恐怕都嫌她年紀大了。」
「如果她是個女強人,或者說,有起碼的獨立生活能力,我倒也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了。」
「但是她目前這種情況,我根本不可能離開她。哪怕外面有再好的選擇也不能。」
「一個朋友說過一句話,離婚要趁早。你要是有了外心,想從頭來過,那也不算什麼大不了的事。不過你要離婚,那是越早決定越好,女方趁年輕,也比較好有更好的選擇。」  
「最可惡的就是拖上人家十來年了,然後說要離了。男人40歲左右,還是正有魅力的時候,二手男人也更受歡迎,想找個20出頭的小姑娘都不是什麼難事;但是女人,想找個合適的人,真的是很難。
「即使沒有了愛情,也還應該有親情,也還應該有起碼的責任心。好歹也是一日夫妻百樣恩,你不能不顧人家死活,不能把人家扔在半路上不管。」
「我老婆曾經得過子宮肌瘤,因為藥物難以治癒,在我的支持下,就做了子宮切除手術。也就是說,她再也不能懷孕生孩子了。」
「我根本就不可能跟她離婚。你想想看,一個不能生育的女人,還會有誰願意要?」
  
解析:
怎麼說呢……當弱勢成為維繫婚姻裡的砝碼,這是一種幸運,卻也可以說是不幸——因為你只能接受男人劈腿的現實,根本沒有其他選擇餘地。再說,萬一,對方不再有惻隱之心,你就真的很慘了。
獨立、自強可能是必須的。能夠把握自己的命運,才能選擇屬於自己的幸福。
    
Case9:6.26%的男人說自己沒有找到更好的替代對象,所以願意暫時維持現狀。 

「小霞說讓我跟老婆離婚娶她。我在心裡暗自發笑。憑什麼讓我娶你?你又不會做飯,又不會理財,又不懂體貼人照顧人,除了年輕點,還有哪點比我老婆好?
「對,我就是喜歡她的年輕。年輕就是好,皮膚光潔,思想單純,隨便送個小禮物,請吃個飯,耍點小花招,就能逗她很開心了。和她在一起,我自己也有返老還童的感覺。
「但是,年輕不能當飯吃。年輕人總會變老。婚姻裡需要更多的其他的東西。你除了年輕,沒有別的優點,我憑什麼要選擇比原來更差的?」
「我對老婆當然不滿意,但是我在外面混著,也一直沒有找到比我老婆更好的——這話說得也不對,情人裡面,當然有比老婆年輕、漂亮,甚至能幹、懂事的,但是綜合考量一下離婚的成本,還是覺得划不來。
「我想這就是我不離婚的原因。如果有讓我感覺更好的,更適合我的,我十有八九會離。」
  
解析: 
因為沒有找到更好的,所以暫時維持現狀,這說明他對婚姻很不滿意,一旦找到合適的,就會毫不猶豫地離開。
實話說,這類婚姻其實已經很沒意思了,沒有多少維持的必要。
不過,如果你還不想放手的話,可以給你一個好消息:他要找到更好的人,其實也挺難。即使新人在某項或某幾項指標超過舊人,但要綜合考量的話,新人能大幅超過舊人的,並不多。也就是說,他可能永遠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對象。
  
Case10:5.8%的男人認為,婚姻就是一種習慣,根本不想改變——習慣的力量強大無比。 
  
「你習慣了回家就躺到沙發上看報紙、看電視,而且伸手可及的地方就有一壺熱茶。你習慣了聽老婆嘮叨,並且充耳不聞,自動過濾。你習慣了週一送孩子,週二晚上她加班,週五一起回父母家吃飯,週末一家大小開車出去玩,週日晚上去看場電影,週而復始。沒有了這些慣性的規律,生活如果一下子變化了,亂了套了,你肯定會六神無主,想想就可怕。」
「結婚這麼多年,不管那個叫『老婆』的女人真的老成了什麼樣子,不管婚姻生活多麼平淡,卻都已經成為一種習慣。偶爾劈腿也不會是因為真想跟外邊的人有什麼發展。習慣的力量強大無比,你根本就不想改變。」
「我一直覺得,相濡以沫到了相濡以『漠』的地步,其實是婚姻的最高境界,雖然有點乏味。
「在婚姻裡,在老婆面前,一點兒也不需要繃著。她不崇拜你,不把你當神看,你的缺點毛病,你屁股上那塊癬,她都清清楚楚。你對著她,就像對著你自己一樣坦然。
「我們用了10多年時間,才磨合到這種親密無間的狀態。我根本沒有耐心再和另一個人從頭開始,重新建立這種親密關係。」
  
解析: 
把婚姻當作一種習慣的男人,通常不容易出大問題,而且對老婆也算說得過去,但也不可掉以輕心。他一邊習慣婚姻,一邊在外劈腿,這說明他對婚姻並不滿意,起碼是不太滿意。
你需要考慮,怎樣給婚姻加點調料,讓它有滋有味一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